花飞

力有未逮

美食书目

美食书目
1《口味生理学》(1826)
【法国】J.-A.布里亚-萨瓦兰
J.-A.Brillat-Savarin
        本书作者是贝莱地方的法学家,经常被人当作一个厨师。在这里,人们发现他的名言:“告诉我你吃了什么……”还有他的生理学分析,他的充满智慧精神的建议。这是人们所知的最有名的一本美食著作,也是惟一一本和文学一起被列入“餐桌经典丛书”的书。

2《拉鲁斯美食词》(1938)
【法国】罗贝尔.库尔蒂纳
Robert Courtine
      50年以来,这本词典一直随着烹饪的发展而进化:人们在书中发现一册美食的《名人录》(Who's who),包括现今的和历史的烹饪的一切术语……和菜谱。它始终是美食方面的权威,在这种体裁中它是惟一的。

3《法国的葡萄种植与酒的历史》(1977)
【法国】罗歇.迪雍
Roger Dion
     作为一种可称楷模的博学和一种愉快阅读相结合的产物,迪雍的这本书描画了“从远古以来一直到19世纪”的酒的历史。从中人们可以看到分类的进化,商贸、文明、趣味的作用……真正的大写的历史。

4《环球烹调》(1969-1979)
迈克尔.菲尔丁
Michael Fielding
     18卷的纪念碑式的工程(已绝版),《时代——生活》的惊人收集显示了发现全球范围内的烹调的最愉快方式。每种烹调都在它的历史和社会背景中得到介绍,漂亮的图片使人仿佛见到一个个国家,一族族人民……还有菜肴本身。

5《酒的味道》(1980)
【法国】埃米尔.佩诺
Emile Peynaud
       埃米尔.佩诺教会新手和老手一样懂得去品味酒。读者会对酒的分析(目测和鼻嗅)转到品味的术语,最后读到一篇关于“善饮”的论文。一个有特点的想法,一种奢华的介绍,一篇明白清晰的文字。

(全文摘自《理想藏书》【法】皮埃尔.蓬塞纳  主编)

评论